问灵十三年?负尽天下为一人?清醒一点好吗!!

对不住,占一下tag。

吐槽之言,看的人多了,增补一些内容。

 

 

〈一〉

Ball ball U能不能别张口闭口“问灵十三年”“逢乱必出为一人”了?

原文中借魏无羡回忆明确提出,姑苏蓝氏含光君自少年起逢乱必出,至此近二十年的时间,但凡在外夜猎年年月月日日都是为诛邪平乱,没有一天是拉着脸流着泪弹着琴寻人好吗!

世间传言纷繁,夸大之词无数,但这十几年他遇过多少人、去过多少地方,却连一句传言都没有。

仙门之中有多少人在看着他、看着众多玄门仙首,别人或许惯于伪装人前,但蓝忘机不会,他认为对的他就去做——光明正大坦坦荡荡地反驳金光善、向为魏无羡正言的罗青羊施礼,如果不是蓝家瞒住他在不夜天寻人的一段往事,十几年前乱葬岗围剿怕是也要声讨一个蓝忘机了。

魏无羡被献舍重新回到人世之后,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毫不掩饰自己就是愿与这个人站在一起的想法,不论是在金鳞台、乱葬岗、观音庙,亦或是云梦江氏大堂之中,所有人都看得见的。

哪来的逢乱必出为一人?哪来的问灵十三年声声泣血?

 

很多人是先看到优秀的同人作品再接触原作的,文也好、画也好、歌曲也好、视频也好,能因为各种各样的衍生作品看到原作、欣赏原作是件好事,但请不要因为这种初印象的影响而把好事变坏。

同人二设的目的不是为了错误诱导尚未接触原作或对原作了解不深的读者,只是同人创作者自己基于原作的一种表达手段,不能完全代表原作的表达方向。受其影响无可厚非,但请在忠于原作的基础上在平台上说话。

 

 

〈二〉

如果魏无羡道心崩溃、肚肠坏透,蓝忘机会选择亲手杀死自己的昔日同窗,而不是为他负尽天下。

天下与爱人如果不可兼得,那么这个人也不可能是他的爱人,他放在心上的这个人,两辈子都是赤子之心的少年,因他未变,蓝忘机的心悦才未变。

仙门祸乱不是肥皂剧,没有宫斗也没有无脑滥情。

正经的言情小说也少有负了天下为一人的,不正经的也没有什么看的必要,想什么呢?

当年不夜天誓师大会,蓝忘机的出现为的是阻拦和劝解,年少时的他选择以这种方式挽回魏无羡的命颓之势,是因为他知道那人真的做错了事,哪怕是过失之罪。

他无法断言魏无羡所做所为对错如何,但无论对错,他愿与魏无羡一同承担一切后果。

因为他知道魏无羡是什么人。

多年后的现在蓝忘机选择直接与这个人站在一起,是因为他成长之后更加看清了自己的内心,同时也在观察重生后的魏无羡本人,他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落在蓝忘机眼里,蓝忘机笃定此人已然焕然新生。

两个心智成熟、放下爱恨的人彼此审视,在乱局之下相互扶持、并肩作战,也达到了情感心性相融的巅峰。

这才是忘羡。

 

更何况蓝忘机何曾负尽天下?他甚至因为“正道”所驱几乎永远失去这个人。

少年求学时,先生说若魏婴想到如何利用怨气,那仙门百家也留他不得。自魏无羡入鬼道之后,他劝也罢、怒也好,都是站在大部分“正道”所认知的方向上劝解此人,他相信魏无羡不会行差踏错,他担心的是损身损心性。

御鬼驱怨有损阴德,易修难控后患无穷,爱其者不愿看到不得善终的结局,憎妒者巴不得他将所学所创散尽于人。

他为了不违正道,压抑自己的内心不能与心悦之人站在一起,那时他年纪尚轻,即便知道很多所谓“正道”并非尽行善事,也没有足够的力量与其抗衡。

他从未违背过自家所学所坚守的正道,重生后的魏无羡一举一动都在蓝忘机眼里,不仅是因为爱他才一直看着他,更是因为他所修之道难以掌控,蓝忘机要保证他的安全,也要保证他所为之事方向不被外物外人扭曲。

天下并非人人皆善道、事事均如意,“负尽天下”四个字太大,蓝忘机在金鳞台选择相信魏无羡、并与他一同离开,并非负尽天下,而正是要给天下一个交代。

 

 

〈三〉

附加的题外话:

“天天”是爱侣之间床笫之言,别挂在嘴上了,行不行?

 

番外七篇,不是只有一个香炉。

家宴 的 彼此包容、怀想无数看不到吗?

恶友 的 江湖险恶、人心冷暖看不到吗?

夺门 的 乱虽小心不改、提携后辈教导有方看不到吗?

铁钩 的 魏无羡独自外出带孩子、讲道理添助力述人心看不到吗?

莲蓬 的 少年心性活泼生动、明辨是非还有兄弟情深看不到吗?

云梦 的 各自改变两心相接、炖汤套圈江湖闲情也看不到吗?

 

接近70w字的一本书,能不能静下心来好好读读正版原作?

盗版可耻,同人慎读,谨记。

评论(113)
热度(196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怀璧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