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的胡乱发散】姑苏蓝氏对家规的态度

       推荐这篇  :

《蓝忘机从未被家规束缚》





——发散:关于姑苏蓝氏对家规的态度


       对于蓝家人(包括外姓门生,但不包括苏涉之属自愿退出蓝家自立门户的)来说,“家训”是什么样的存在?

       我认为是【原则】,而非“束缚”。


       “束缚” 是基于一种[不认可],大概就是“我接受不了 但受各种情况牵制不得不遵守,内心很不情愿”。

       而【原则】 是基于一种[充分认可],即“我相信、尊崇并心甘情愿接受,以此为人生信条之一”。

       蓝氏家训或许条目繁多,但对于蓝家人来说,他们是从内心里认可的。



——————————



  • 1.双璧

       

       双璧自小就是同龄人之中的楷模,一直到现在进行时的时间线中,蓝曦臣与蓝忘机也是百家标杆一般的存在。

       如果只是基于“束缚”,我想这种长久的坚持是做不到的,惟有【原则】能够支撑。


       蓝曦臣在正文中有两次比较明显的情绪波动,都是在观音庙场景。第一处是魏无羡寻到此处时,蓝曦臣谈及十三年前不夜天后与乱葬岗围剿后的蓝忘机;第二处是在观音庙中,金光瑶百般狡辩时他的反应。

       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也没有任何出口伤人、行为过激的表现。

       家训与所学内化于心,是刻在骨子里的好教养。

       而蓝忘机在全文进行过程中遇到的“冲突性事件”更多,情感上经历的大悲也十足深刻,每一次的表现也都十分令人眼亮,暂时就不一一列举了,太多了,叽太棒了QAQ

       感情方面,比起“压抑”更倾向于用【克制】来形容蓝忘机的态度和行为,不是“痛苦地把一腔情意摁进死海”,而是【平和地将所有心意轻轻搁置】,是一种令人心动的温柔。

       感情既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对方也曾表达过“不喜欢男人”,他又何必将人逼近绝处,毕竟前生的魏无羡已经站在独木桥上举步维艰更无法离开,难道身处阳关道的蓝忘机会强行拉住他,让他摔地粉身碎骨吗,不会的。“跟我回姑苏”不是什么威逼利诱的强迫,只不过是他能想到的能扶稳这个摇摇欲坠的人的全部。

       十三年后的蓝忘机也并非“放弃克制”“不再压抑”,而是更加深沉内敛。




  • 2.蓝思追,蓝景仪

       蓝思追,一个姓蓝的温氏少年,作为本家弟子被培养教导多年,是一个十足的“蓝家人”,一言一行都是稳妥规矩的样子,机敏聪慧、温润坦荡,第一次见他时羡羡就曾评价他为“一棵好苗子”。

       而蓝景仪,作为一名正宗的蓝氏本家弟子哈哈哈哈哈,好多人都说景仪小可爱这么不“蓝家人”到底是怎么在姑苏蓝氏长大的,那得挨多少打哈哈哈哈哈。其实他也正是姑苏蓝家的另一种象征——

       蓝家人就是标签化的“刻板”“严肃”、就是所谓的“一本正经”“教条迂腐”吗?当然不是的。

       看看他们每一个人:

       蓝曦臣  会读出弟弟的小心思,说听见他喊小兔子、问他要不要吃枇杷,会坐在母亲门前盯着玉瓶里的莲蓬想要不要偷偷剥一个来吃吃看,不皮吗,皮死啦。

       蓝忘机  会走三四十里去找带茎的莲蓬,会藏起芍药和香囊,会在被小伙伴逗到发怒时对他说一个极不雅正的“滚”,会问一句“我也很好奇你为什么记性那么差”,不可爱吗,多可爱啊。

       蓝思追  会在伏魔洞里跟小伙伴打成一团、会着急地四处求助长辈,会在听到长辈说小时候的糗事时崩溃地大叫。

       蓝景仪,哈哈哈哈哈,景仪从嘴里掉下去的鸡腿、在伏魔洞中毫不留情的大声揭穿、在见到害怕东西时夹在两个小伙伴中间濒临崩溃。

       追溯到上一辈的青蘅君,三代家主蓝翼、先祖蓝安,各个都是不按套路出牌的奇人。

       而最被标签化的蓝启仁,也是会听小辈说与自己完全不同看法的意见、气急了会捋着胡子气地说“滚出去”的爆炸长辈。

       蓝家人,至少文中有名有姓呈现出的蓝家人,个个都是鲜活精彩的、可爱的人。




  • 3.蓝启仁

       我真的真的很喜欢先生。

       这个修订家规的人辛苦半生做出的无数努力,就是为了捆住一家老少吗?当然不是的。

       定下的家规训条是他教导后辈、规束家风的方式,而他本人一声刚正,一步都未行差踏错,不是被自己所定的规条“绑住”,而只是一种习惯。

       他认为对的那些、他教导给后辈的那些,他一字不错地全部都做到了。

       因为他相信这是对的,他一生都在践行他的原则。

       兄嫂所为与他所信不合,他便严格地指导两个侄子,为的不是逼死他们,而是让他们在人生的大是大非面前,首先先要有自己坚定的底线和原则。


       原则不是旁人给的,是自己心中刻好的,先生能做的就只是尽己所能去引导。

       即使皮如景仪,也从来没有说过家训繁杂不愿遵守之类的话,而是在自己所行不够端正时做出修正,而非拒绝家训。




       家训对蓝家来说,大概总结起来就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所在吧。

       姑苏蓝氏,真可爱QAQ



2018-10-25  手机排版巨乱,待修

2018-10-28  粗略排了版,没修内容,以后再说吧Orz

评论(23)
热度(329)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怀璧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