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档】【自留地的剧情分析·其一】并无一人不珍贵

——有感于评论区

 

不是因为主角是主角才珍贵,而是因为其人心性品行,才弥足珍贵。

而即使再珍贵的人,也没有任何一条性命能与另一条性命相提并论。

 

 

 

评论引用①『只有羡羡死一次,才能还清所有,许二人一个圆满。』

【看法】↓

  • 首先,魏无羡之死换不回任何人的生命,他不需要“偿还”,也还不起。

说“不需要偿还”,原因有二——

[第一],老祖前生真正背负在身上的血债,只有金子轩这一条。这一点在前篇转评茅台太太《穷奇道截杀》时作人物分析时提过,不再赘述。

书中书外存在众多争议的几条血债,主要包括江枫眠虞紫鸢夫妇、师姐江厌离和温情之死,以下分开简单论述。

<1、莲花坞之祸>

云梦江氏夫妇死于家族战争。

莲花坞锋芒毕露,屠尽不过早晚,此事虽祸起于温晁王灵娇,但根源于岐山温氏家主温若寒。温晁二人再如何翻云覆雨颠倒黑白,若非温若寒属意默认,也绝对不可能动用温家势力进攻莲花坞,就实力和能力而言,扳倒偌大一个仙门世家,温晁是绝计做不到的,化丹手温逐流的存在恰是温若寒用意的证明。

另外,从温宁一支轻易即可接近其中盗走江氏夫妇尸体可知,温若寒对此事也并非下了什么心思,说白了,是把江家当作试手的工具。

第二种可能是秀秀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将所有前因后果全部安排妥当,即此处为一个为剧情而生的情节,有存在bug的嫌疑。暂且抛下这种可能不论。

<2、师姐之死>

师姐之死,尚存疑点:不夜天誓师之事何人透露时间地点,如何让她一个修为中等的女子避过众人孤身而来,誓师酹酒之时竟也无一人察觉。

江厌离为失控凶尸所击伤、后因救险遭偷袭的老祖而喉咙中剑,「失血过多+窒息」导致最终死亡,有老祖一半的责任,但不是全部。此处并非为魏无羡洗白:鬼道修行而致疏漏错伤无辜,在金子轩那里已经发生了一次,并且直接导致了其死亡,确实是他之过,而这一次致命伤在于那一剑——无凭无据闭上眼刺来的一剑,(另一半原因的解释见本部分“第二”),这一剑,是师姐身为姐姐于生死存亡之际给他的弟弟挡下来的,即使她知道丈夫之死是他过错,依然愿意挡下的一剑。

【先哭一会儿……师姐QAQ】

<3、岐山医圣还恩>

温情之死在有些人看来一定程度上也是“为给老祖背锅而死”,与师姐之死有重合之处,但因此温情的死与师姐之死的后半部分解释相近——魂销身死,心甘情愿。

这个说法非常绝情,却是真相。温情一支原本就接收百家针对岐山温氏的恨意而被丑化,得老祖援手在乱葬岗得以为生,恩情之下累其成为百家公敌,杀死金子轩本人的是失控的温宁,而后岐山医圣制住魏无羡,自愿带着弟弟前往金鳞台领罪,心为还恩,虽死犹生。而后面的挫骨扬灰……很想杀死金光善和他的支持势力一万次了。

情姐姐这个人啊,放在任何一个时代背景之下都是当世豪杰巾帼英雄,以她的品格心性,要她枉死,难如破天。

[第二],不论是穷奇道劫杀、不夜天誓师还是乱葬岗围剿,每一个战死其中的仙门修士,无一人无辜。

是的,没有一个人。说他们与世家恩怨无关、与私人恩仇无关,都是放狗P。忠于一个世家,便是要将自己的身家性命全部寄托其中,若是觉得自己的立场与世家相背,做不到像罗青羊一样退出世家公然叫板,那就老老实实把命豁上,若是没有为之献上性命乃至一切的觉悟,便当个懦夫不要出现在战场上。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而绝对的理由。以刺师姐一剑的那个少年的兄长为代表的修士、以第二次乱葬岗围剿时拄着拐出现在众人面前号称“维护正义”的仙门无名修士为代表的人,还有死于第一次乱葬岗围剿的仙门修士,没有一个人无辜。你愿意为了世家纷争利益纠葛牵扯进这样一场战役之中,就不要把自己的命拿来计较。

正义公理,不是这么轻描淡写的东西,更何况他们所坚信的“除魔卫道”“维护正义”,自己或许根本不知道是为了什么。一窝蜂地跟着家族的立场涌上去送死,没有任何自己冷静的思考,愚蠢而轻贱。古往今来任何一场侵略战争的发起者一方,即使死伤再如何惨重,也终归是不义之师,既然是一名战士,就要有战士的自觉。不可能说你家破人亡了你就如何可怜,世上千千万万人为此而死,难道都要征讨到抗击侵略的反抗者头上?可笑至极。

人之性命,贵于千金。你不惜命,难道要你心中视之为敌之人为你惜命?你觉得自己不珍贵,那是你自己的事,不要把你的死妄自归于他人。

 

说“还不起”,原因如下:

世上并无一人不珍贵。每一个人的存在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论他是仙门名士抑或平民百姓,都是只有一条性命的凡人,死去了就是真的死去了,肉身腐朽,灵魂漂浮,即使侥幸献舍重归的魏无羡也不过是借了莫玄羽的壳子,不再是以本人相貌年龄示于人前了,更不必说那些根本无处可寻的于混战中死去的亡魂。

还?拿什么还?一条命死去了,那千百条性命也不会有任何改变,一样都是没有了。死亡只有叠加,而无抵偿。而逆天献舍之术,等闲人付不起那个代价,献舍一次回归的也只是一人,且并非出自本人所愿。对于莫玄羽,我还有话说。

 


  • 其次,说魏无羡之死“还了忘羡二人一个圆满”,在我看来是不准确的。

生死大事激起了蓝忘机对情感的态度转变,迫使他反思自己以往的态度和得到的回应之间的关系,从而转变了对魏无羡的态度,由此才有了重生后的忘羡心意相通。

将“死一次”说得如此轻描淡写,当真是对生死之事的误解。

死亡,是一个人生命永远的终结,但不是他带来的影响和改变的全部终结。一死了之,是罔顾责任的懦夫所为,前世的魏无羡也并不想用死亡来一了百了,事实上我认为他在当时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没有完成,毕竟他自己也知道仙门百家没有几个人不想要他的命,赴死不过是早晚。这一点文中有明确提到,以后有空我想开个单篇论述,此处不提。

不是只有死才能改变一切,不是死去之后再重归、重归患难互通心意结为道侣,便是“圆满”。

错过的终归是错过了,失去的终究是失去了。魏无羡魂销身死的十三年给了蓝忘机多少追思和痛苦,他那十三年里的等待和伤痛就给了魏无羡多少遗憾。没有什么圆满不圆满,不过是两个人都愿意活在当下,从此刻开始弥补他们的感情,况且这二人从来都没有什么追求“圆满”的心思。

再言二人的感情。忘羡之间的感情从来与江湖恩怨无关、与仙门纠葛无关,外界再如何变化,于他们前生的感情而言,都不会有丝毫进益。前生的魏无羡从小到大一直到死脑子里根本没有“谈恋爱”这根弦,而蓝忘机从单纯的同龄人之间相互吸引的精神内核到深深地沉醉于这个人灵魂的全部,自始至终也是从没有想过任何回应的,即使是对重生之后的魏无羡,他也没有一丝一毫想过要他回报自己什么。

这二人的爱情,从来都只与自己二人有关。

再至于说什么“问灵十三年皆为一人”“蓝忘机所为皆是出于私情”“魏无羡背叛莲花坞投降蓝忘机怀抱”“羡羡diss澄澄都是为了叽叽”……抱歉,这二人的境界格局,远非如此。

忘羡二字,是道侣,是品性,两个心性相同的仙门修士结合在一起除魔卫道的写照。

是忘却机心,别无所羡。

此处强推晋江原著下长评《对忘羡前世悲剧和WiFi独特作风的想法》,长评作者zhuazhua。

虽然我对“圆满”这个词不完全认同,但是这篇长评主体画风简直太棒!

 

 

 

评论引用②『多谢莫玄羽献舍之恩。』

【看法】↓

莫玄羽自行献舍“无上邪尊夷陵老祖”,一因私人穷途末路家仇尚且未报,二因聂怀桑金光瑶两人多番干预推波助澜,三因神智昏聩为人所控。

他献舍是为自己,命殒是为自己,阵法生效纯属侥幸,即便是生前无作为、身后无人知,终究也是一条性命。

重于泰山之死是死,轻于鸿毛之死也是死。谁的命都是命,谁也替代不了谁。即便他再如何不抵魏无羡,他之死,也不该是世人用来说“死得其所”的理由。

活着的时候再如何超凡,死后,也终究是一样的天地飘荡无所依。

生不识魏婴其人,死不晓蓝湛情深,况且夷陵老祖重归于世原本就不是为了谈恋爱。

也不知若他真的知道世人如此评价于他,清醒之时心中何感?

这个“谢”字,请不要再说了。

 

 

2017-11-12,修改,待续

评论(7)
热度(20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怀璧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