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的角色分析·其四】“君子”“赤子”和“傻白甜”

       前两者跟最后一个词是完全不搭边的概念。

       套用一句快被说滥了的话:“知世故而不世故,方为真正的成熟。”

 

  • 君子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心性平和仁善、行为坦荡大方,绝非无知无畏,而是心有所向。

 

       姑苏双璧的成长经历使他们绝不可能成为温室中的花朵,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丧母丧父、家府遭焚、百家射日的种种起落浮沉造就了这一代所有出色的仙门新秀,事实上这一代成长起来的人,没有哪个会成为“傻白甜”。

       当“夷陵老祖”成为新一届的百家公敌被群起而攻之,一贯重修寡欲的姑苏蓝氏、清河聂氏也对仙门产生了新一度的“失望”,即便无奈参与围剿只是陪衬凑数,但终归还是卷进了这场纷争之中,不再独善其身。

 

       当年罗青羊在金鳞台上宣布退出家府,泽芜君劝众人收声、含光君向绵绵致礼,当真君子所为。

       君子既知大局已定无可改变,不能力挽狂澜至少能有所作为,不让这件事的全部方面也尽数污化。

 

       观者之所以会对蓝曦臣产生“傻白甜”这个印象,基本是始于潭州初印象、受禁书室言谈影响、最终形成于观音庙,但这三处泽芜君的表现(尤其是关于金光瑶这一人物的表现),事实上都是典型的“君子所为”,而非“傻白甜”。

 

【潭州】


—— 第46章  狡童第十

       相信“亲眼所见”

 

【云深不知处·禁书室】


—— 第63章  优柔第十四1

       蓝氏双璧对对方拥有绝对的信任,互不欺瞒、毫无保留,但同时也拥有自己的判断。

       如果蓝忘机为得到信任对蓝曦臣说“我亲眼所见”、如果蓝曦臣因蓝忘机的话就彻底转变了自己的观点,那么都不再是君子所为。

       但他们从来不会这么做。




—— 第64章  优柔第十四 2

       证据已经摆在但仍旧保留自己的观点,我认为并不是固执的“傻”,这是一颗至纯之心。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和体悟,对同一件事的观点都是从自身的观念出发。蓝曦臣经历复杂,但仍旧心性至纯,从不将人以恶意揣度,足见其君子风度。

 




—— 第65章  优柔第十四 3

       蓝曦臣仍然愿意相信金光瑶,但如果对方真的做出不义之举,也会当真决不姑息。

       这里想顺便吹一吹蓝氏双璧,兄弟之间彼此了解、互相信任,正义坚定、不偏不倚,当真君子。

 

【观音庙】


—— 第105章  恨生第二十一 8



—— 第108章  藏锋第二十二 2

       即便金光瑶恶行昭昭,蓝曦臣没有用任何一个侮辱性的字眼批驳他,这是极为可贵的。

       人在极端的情绪刺激之下会暴露真实的自我,愤怒时胸腔中似乎有用不完的气,支配人表达自己的恶劣情绪,而蓝曦臣自始至终没有用自己的愤怒失望苛待金光瑶,甚至仍会救护他。

       但同样,真相言明,蓝曦臣也选择不再相信他、不再留情面。

       君子非为脆弱不堪折的温室花朵,而是风雨中伫立的参天巨树,巨树遭此一劫不会倒下,会更加坚定生长。

 

 

       这里引一下《同道殊途》的歌词,我认为这段歌词的表达非常到位——

“一宗之主名列三尊 温雅天性或有诸多不忍

白玉洞箫最解得冰冷难免至亲人至亲事关切问”

       蓝曦臣并不是“傻”,以诚待人者心中从来都自有一杆秤,金光瑶在他心中的分量并非来源于“秤”的失衡失准,而是此人本身的能力实在太过“接地气”,他了解人心,所以才能把控人心。并且我认为金光瑶其实的确大部分时候待蓝曦臣以诚以真,所谓“独独没有想过要害你”在行为上确如他所言,但他言而未尽,并非不只是针对蓝曦臣本人的恶意的“害”才是有损的。

 

       在跟着忘羡夫夫一路追寻真相的过程中,我们不难对金光瑶产生各种由线索带来的印象,但读者所见从头开始就是挂着满身证据的纸片人,而书中的蓝曦臣十多年前面对的是一个活生生的孟瑶,十余年间共患难、同射日,结义互助、苦乐共享,看着他终于成为“金光瑶”、一步步成为令大部分人(虽然可能只是表面上的)心服口服的百家仙督,又怎会在一朝之间突然相信一个曾经被百家围攻过、哪怕并非真正十恶不赦的“夷陵老祖”所言,即使蓝忘机在旁表达了对魏无羡全然的信任和支持,也无法撼动蓝曦臣的观点。

       这是【真君子】的立场,他必然相信蓝忘机,但他也同样相信自己十几年间的“眼见为实”,而非因为一个信任的人所言而轻易抹去对另一个人的信任。

       所以君子是吃亏的,亏就亏在他正直稳重不愿偏听偏信、亏在他所相信的金光瑶对人心的掌握太过熟练,亏在眼见其实也未必为实、而他也并无上帝视角。

       但这不是君子合该被嘲笑、指责的理由。君子立于世,本当得到尊重和敬畏。

 

 

 

  • 赤子

       比起坦荡君子,一腔热血尽洒的赤子更加趋近于大部分人理解的“傻白甜”——

       为了自己内心的信仰和坚守可以一直无私无畏、无怨无悔,撞南墙不回头、入荆棘不言悔,即便独行于风刀霜剑之下、落脚于荆棘坎坷之间,依旧决不放弃、决不回头。

 

       比如前生穷途末路的魏无羡、枉死的晓星尘、永远不会以恨与恶待人世的温宁,跨过书的界限,再到八百年守诚守心誓死不改的谢怜、以善以真改变书中世界现状的沈清秋。

       赤子之心,世间至纯。



—— 第41章  草木第八 9



——《天官赐福》第239章 破白甲奇法断咒枷

 

       (沈仙师部分整体画风很跳,暂时保持严肃气氛,不放图了【。)

 

 

       他们赢了吗?没有。

       他们错了吗?没有。

       他们真的就“傻”吗?当然不。

 

       赤子之心,即丹心、诚心,在狂吹“丹心第十九”的时候已经提到一次,这里不提。

 

       赤子的结局并不美好,甚至可能在时过境迁、身死魂销后多年得不到一个公正的评价和合情合理的待遇,但赤子之心无可撼动,所求不过是所愿达成,名利富贵并不能侵入其中,自然也就于它们本人的心志毫无影响。

       但作为旁观者真的很想为赤子狂呼呐喊一声:“他们值得!!!”

 

 

       总有人会嘲笑君子、赤子是“虚伪”“愚蠢”“不开窍”,大概是因为在这些恶语伤人者的价值观里,君子所为、赤子所求并不珍贵。

       诚然,君子易吃亏、赤子常受挫,但他们是珍贵的、他们所求是无价的

       这个时代对“奉献”一词的过度宣传已经改变了它原本应当带给人的观感。

“奉”,即“捧”,意思是“给、献给”;“献”,原意为“献祭”

       不是什么“服务社会、造福群众”,不是什么“高大上伟光正”的zz正确,是个人内心对一种理想或向往的虔诚追寻,是一种近乎于献祭的、极其纯粹的心情。

 

       而君子、赤子,正是如此。

 

 

 

       最后解释一下“傻白甜”(取自度娘)

       傻白甜是一个网络流行词汇,有两种用法,一是指尽管桥段有些老旧,但普遍不乱洒狗血,比较美好温柔甜美的爱情故事;另一个是在这种爱情故事里的女主角,个性没有心机甚至有些小白,但很萌很可爱让人感觉很温馨。

       真的完全与前两个词的指代方向不一样。


       没有贬损“傻白甜”的意思,温馨美好可爱是大部分人会向往和喜欢的属性,但用错误的词汇形容人物,终归不妥。




2018-12-11初稿

1028-12-24二修

评论(40)
热度(48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怀璧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