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的乱七八糟分析】三尊的“C位”

       “C位”即中间位置,是一个团体中最中心、最灵魂的位置。


       Q:三尊之中究竟该站“C位”的是谁、谁才是那个“灵魂中心”?

       A:每一位都是,每一位也都不是。

 


       赤锋尊雷厉风行,威严有度;泽芜君温润如玉,品性高洁;敛芳尊八面玲珑,狡慧敏锐。三人于射日之征中结义,各有佳话流传,后被众家并称三尊

——<第26章 阴鸷第六4>

       “三尊”并非是三个人给自己定的并称,而是众家给他们结义之名的称(tuan)谓(ming)。每个人有各自的尊号,而且在三人心中他们是实打实的结义兄弟,休戚相关祸福相依,不是一组摆设。

 

 

  • 【灵修重心】赤锋尊聂明玦

       原著的<现在进行状态时间线>中,赤锋尊聂明玦已去世多年,对他的描述仅限于回忆杀的只言片语和金鳞台共情的文字。

       清河聂氏原先的家主是赤锋尊聂明玦,在其父上一任家主被岐山温氏家主温若寒气死之后,未及弱冠便接掌聂家,作风刚直强硬。他与泽芜君蓝曦臣、敛芳尊金光瑶乃结义兄弟。射日之征后,聂家在他坐镇之下,曾有一段时间风光威势直逼兰陵金氏。

——<第21章 阳阳第五3>

       这个仅存在于回忆之中的玄门仙首耿直刚正、知恩念情,射日之征中屡建奇功、无往不利(除了接到错误情报的那一次),战后的清河聂氏如日中天,实力近乎达到百家巅峰。

       在共情中,魏无羡认为聂明玦的实力在他所见的所有人中可以排到前三,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这代表着不论是“前三”中的什么位置,以赤锋尊压倒性的实力,基本是直接站上仙门百家顶峰。

       另外,原文中有一个细节是他本人可以对作为前辈的金光善诸多想要自立仙督的明示暗示毫不留情地回绝,这不单单是因为性格使然,更是聂明玦的实力能力足以阻止金光善私心作为的表现。

 

       三尊结义之时赤锋尊位居首席,一是因为年龄,二是因其身份实力在三人中皆是最高的。

       在聂明玦的这一代人里,如无意外,他应当是最优秀的。

       并且在三人之中,赤锋尊也代表了绝对的权威,他是一个无所偏嗜、说一不二的人,从没有半分私心,既能一呼百应号令群雄,又可立如松乔荫蔽一方,有此实力和能力的领袖人物不论何时都是令人鼓舞的。

       只可惜还是出现了意外,最终这位顶天立地的赤锋尊走火入魔、暴血而亡了。

 

 

  • 【精神重心】泽芜君蓝曦臣

       三尊的结义,从头到尾都是靠泽芜君来维持的。

       ···首先是个人关系。

       1.蓝曦臣与聂明玦。

       从原著射日之征部分的描写不难看出,二人自少年时可能就有相当好的私交。

       云深求学部分,聂怀桑多次表示希望蓝曦臣帮自己在大哥面前求情,聂明玦这个人刚正不阿,眼里最是不容沙子,能在他面前说上一句话,甚至是“求情”,蓝曦臣的个人地位一定是相当高的。

       2.蓝曦臣与金光瑶。

       患难之交。蓝曦臣这辈子最狼狈的一段时期是在和金光瑶共处中度过的,同样,身处仙门之外、最落魄时期的金光瑶也只有蓝曦臣亲眼目睹过。后来金光瑶投身聂明玦帐下,也是在蓝曦臣的鼓励下让他迈出另一步,试着去往他父亲麾下谋事,只可惜失败了,但这并不妨碍二人的私交,射日之征后金光瑶也多次给蓝曦臣提供情报,其中危机如何此处暂且不提。

       自从金光瑶作为孟瑶离开聂明玦麾下,二人的关系大不如前,蓝曦臣作为中间调和人提出结义,希望曾经惺惺相惜的二人重修旧好,成为了三尊之中极为重要的“精神粘合剂”。

       ···其次是个人性格。

       聂明玦刚正耿直,金光瑶玲珑圆滑,而蓝曦臣温润平和、刚柔并存。

       在无数次或误会、或意外的激烈冲突中,如无蓝曦臣从中调和,金光瑶早就被聂明玦一刀砍死了。

       蓝曦臣君子性行,惯常看人不带任何恶意偏见,他始终相信金光瑶的品行、相信自己所见为真,即便聂明玦识破了金光瑶,在他的劝说下无论如何总是会有转圜余地。

       但也正是因此,最终聂明玦受乱魄抄激化戾气爆体而亡,此后金光瑶也越走越歪一发不可收拾。不过这一系列发展并不能说完全是蓝曦臣的过错,个人所为终归是个人负责,金光瑶想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不是蓝曦臣所能干涉的,只是他识人不明起了助力,在品行上也成为了金光瑶的一道掩护,部分事件的发生他也有一部分责任。

 

 

  • 【利益重心】敛芳尊金光瑶

       不论是巩固世家地位、缔结仙门联盟还是提升个人地位、发展个人势力,在这三个人中,最需要这些的都是敛芳尊金光瑶。

       相比于其他二人,不论是身份地位、世家势力还是修为实力,金光瑶显然都差得太远太远,但同样,如果没有金光瑶,三尊结义有很大可能根本不会存在。

       ···第一,对于聂、蓝二人结义的意义并不大。

       三尊结义时,赤锋尊、泽芜君都已是独当一面的一宗之主,二人在金光瑶明显不足的几个方面在百家中几乎已算是占尽优势。另外,依照清河聂氏尚武而少外交、姑苏蓝氏重修而寡私欲的家族特点来看,这两个世家并不需要通过家主间的结义来巩固、提升世家地位。

       ····第二,三尊结义的契机

       魏无羡也曾奇怪过,自从孟瑶叛离清河聂氏后,聂明玦与他的关系便不比从前了,那后来又是为何要结拜?据他观察,想来除了蓝曦臣一直希望二人重修于好,主动提议,最重要的,大概还是念了这份救命之恩,承了这份传信之情。算起来,过往他那些战役中,多少都借助了孟瑶通过蓝曦臣传递来的情报。他依然觉得金光瑶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有心引他走回正途。而金光瑶已不是他的下属,结拜之后,才有身份和立场督促他,就像督促管教他的弟弟聂怀桑。

——<第49章 狡童第十4>

       蓝曦臣是为了昔日惺惺相惜的聂宗主和孟副使今日站在新的身份地位重修旧好、聂明玦是为了以此来将金光瑶引回正途、为了督促教导这个欣赏过的少年,而金光瑶自己出于诸般考量则希望借此东风、以成大事。

       归根结底,三人能够结义,实际上都是因为金光瑶的存在。

 

 

       三尊之中,他们每一个都处于不可或缺的位置,每一个人都是这段关系中某一因素最重要的支柱。

       三角关系原本应是最稳定的,奈何三者之间的关联随着时日的变化从金光瑶的一段渐渐蛀空,因二人的不查或未能及时挽救而越来越脆弱,再如何坚固的三角也经不起两条支链的崩塌,最终走向土崩瓦解。

       三尊这段关系,成也三者,败也三者,还要什么C位呢。

 

 

       已经是“乱七八糟分析”了还是有碎碎念是为什么:

       出于固有印象,总觉得这个词本身就带着一种争胜的意味,充满了现代的味道,有点出戏2333

       在我眼里当他们结义开始就是相互联系的、是一体的,相护也罢相斗也好,始终都是一体的,所以到最后一个千夫所指、一个五马分尸、还有另一个深陷局中,谁都没有逃开过这段牵绊。

       我看到有锅友提出“金光瑶品行低劣不配与聂明玦、蓝曦臣齐名并称”的看法……个人想法不评判是对是错,但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哦。

       三尊结义是谁也逼不了谁的。聂大出于欣赏瑶瑶并想把瑶瑶拧回正路的想法同意结义,而且一直没有放弃把他拧巴回来,直到金鳞台上那一脚也是宁肯杀了他永绝后患也没说“你不配做我义弟”之类的话;而蓝大一直认为金光瑶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仙修,即使到最后说“二哥你不必叫了”也不是因为鄙视和嫌恶(我甚至怀疑君子如泽芜君是根本不会有这种情绪存在的),而是失望和痛心,认为自己这个兄长不够称职。

       所以三尊永远都是三尊吧,少了俩还是从未失去过联系的三个人。

啊QAQ


2018-07-02  初稿

2018-09-04  二稿

评论(6)
热度(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怀璧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