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档】【自留地的角色+剧情分析·其三】义城草木不知春

茅台太太画了义城组,就想写了,非常突然……

茅台太太是世界的珍宝!再吹一次!

以下依然按照茅台太太放图的顺序,即原作·草木第八出场顺序分析人物,穿插剧情。

 

关闭粉丝滤镜,摘掉有色眼镜,此时角色只是角色。

每一个都是秀秀亲生的,都是人。

 

这次把剧情和人物放在一篇里,只说我想说的。

义城组的争论已经够多了,不参与撕,没意思。

 

 

————————————

 

山穷水恶之处的义城,生时种孽根、死后了尘缘,极恶苟活而至善枉死,生而为人却命如草芥。

阿箐,薛洋,宋子琛,晓星尘。

不论是他们之中的任何一人,都不属于这里。

 

 

<一>义城

城头的角楼缺瓦少漆,掉了一个角,异常破败难看。城墙上尽是不知何人乱画的涂鸦。城门的红色几乎褪成了白色,门钉一颗一颗锈得发黑,两扇门虚掩着,仿佛有人刚推开一条缝,溜了进去。

还没进去,就让人感觉,这必然是个群魔乱舞的鬼地方。

*

这座义城四面都是高山峭壁,山体严重向中央倾斜,呈压倒迫胁之势,仿佛随时会塌下来。四面八方都被这样黑魆魆的庞大山岩包围着,在惨惨的白雾里,比妖魔鬼怪还妖魔鬼怪。光是站在这里就让人胸口发闷心口发慌透不过气,有一股强烈的威胁感。

原著中第一次出现对义城风水和位置的描述来源于晓星尘初入义城后约十年,魏无羡、蓝忘机二人调查断肢事件的叙述,而这二位仙门修士的观点是“风水真差”“山穷水恶”。

此处描述的是被屠灭之后,化为走尸活尸聚集之处的死城,而多年前的义城也不过是多了几分人气。

义城此地,生机早绝,注定无春。

原著中对于晓星尘初入义城时情境的描述是:

晓星尘背着一名重伤浴血之人,肯定清楚哪家店都不会收这种客人,于是没有求宿,直接询问迎面走来的打更人城中有没有闲置的义庄。

路遇一人受伤晕厥,不知其身份便施以援手相救,因此人之故而难以求宿,故自觉选择去往闲置的义庄。

所以之后因受此人毒害最终崩溃自尽、魂散于此,也就变成了一个仿佛早已注定的结局。

 

 

<二>阿箐

生来白瞳是上天给阿箐开的一扇窗,也正是因此也让这个无父无母、无家可归的小姑娘小小年纪就看透了太多事,世故地可怕。

在遇到晓星尘前,阿箐并不坚持纯粹的善良,她会偷窃、会骂人、会狡辩,会装可怜骗取信任,也会有很多恶毒的想法,不过终究善性未泯。但遇到了道长之后,她不再独自飘零,也不需要偷盗,每天做的唯一一件坏事就是装瞎卖可怜,让这个好看又好心的盲眼道长不要丢下她。

她想得简单,遭遇却不简单,即使她想见死不救,血腥味还是打破了她的愿望。

他们救了一个魔鬼。

即使阿箐千般小心、万般提醒,未入过仙门的平民小姑娘,又怎会知道此人真正的可怕之处,只知他是一个“坏东西”。

待阿箐明白真相时,已经晚了。

她亲眼看着宋岚被霜华一剑穿心,亲手合上了宋岚的双眼,也见证了晓星尘之死。

人设中的阿箐虽穿了原谅色,但绝不会原谅杀死道长的人。

她一直带着晓星尘给她雕的木簪、带着晓星尘那里偷来的白色钱袋、带着晓星尘留给她的最后一颗糖,她驾轻就熟地装瞎寻人,她也知道自己能力微弱、死期不远,但就是想找到为晓星尘讨回公道、报仇雪恨的人。

所以即使阿箐真的眼盲失声、即便已是茕茕游魂。也还是回到义城之中,驱赶每一个误入其中的人,也努力寻求如蓝魏二人这般正直良善本领高强的仙门侠士的帮助。

她的善良是骨子里带来的,也是晓星尘养大的,所以就算是魂飞魄散也想帮一把能给道长一个公道的人。

好姑娘。

 

阿箐不属于义城,不属于仙门,她属于这浩荡天地,她该去往每一个能够善待她的地方。

 

 

<三>薛洋

这位怕是整本书中引战max的角色了。

原作者用了一个“丧心病狂”从头概括到尾,有人会说亲妈“讨厌”江澄,却少有人说亲妈“讨厌”薛洋,非常微妙的双标了。

抛开人物性格而言,薛洋的人物塑造堪称出色,一个精心塑造的绝对反派能够吸引众多人,可以说原作者非常成功了,成功到用一颗小小的糖就能埋没众多人的良心。

常替薛洋觉得冤——这么一个纯粹的反派,怎么就能被粉丝团定义为阳光少年纯洁无辜了呢?人设崩地一塌糊涂不说,原本的行事方式和个人特色也被畸形的粉丝滤镜改造地面目全非,他不就是想吃糖,招谁惹谁了,非要说他善心未泯,可冤死了。

从他学会恨的那一刻开始,薛洋就已经没有良知了,一毛钱的良知都不存在了,所以他才是薛洋,不是一个哭鼻子的时候被妹子摸摸头说给糖吃就能开开心心的可怜虫。

横行夔州的地痞流氓、炼尸场上的冷眼狂魔、死城之中的控尸杀星,要谁的可怜?

他哪里可怜?他是可怕。因为他是薛洋。

但薛洋也是人,再丧心病狂的修罗恶鬼,他也是个人。

他喜欢吃糖,他喜欢把纯善的晓星尘玩弄于股掌之间,他喜欢用他的思路方式杀尽所有的希望,他做事从不瞻前顾后也不为自己思考退路,所以他能随手便灭了栎阳常氏满门,所以晓星尘自戕之时他完全没有料到。

怎么会有人被自己说一说就自杀呢,怎么可能呢?——怎么不会呢,薛洋,你没有良知和友人、没有道心和仁心、没有看着挚友失去双眼师门惨死,你当然不会懂了。

所以当发现早已画好的阵法没有奏效他才会慌张,因为掌控之中的东西,第二次,脱出控制了。

薛洋想要的不过是晓星尘变成活尸任他驱使作恶,满足他变态的杀心和将人玩弄于股掌之间的乐趣,而不是一个善良的道长重归于世。

没有人会感受不到善良,没有人会对晓星尘那般善良地如此纯粹的人产生恶意,他也是人,可他没有人心。把善良踩在脚下碾碎的乐趣,才是他薛洋的乐趣。

畸形的变<态无法耽于平静祥和之中,他只会降灾。

最后他用霜华凌迟了常萍,操控尸毒守着一个死城,参与策划召回夷陵老祖的魂魄,都只是为了复活晓星尘——复生他久违的乐趣,折磨一个纯善之人的乐趣。

但就算晓星尘活过来,也不会再给他糖了,因为这一次,晓星尘知道他是薛洋了。

 

薛洋不属于义城,不属于夔州,不属于兰陵城外的炼尸场,不属于草木深处的低地,他属于修罗地狱。

 

 

<四>宋岚

宋道长是义城支线之中唯一一个有名又有字的人。

“岚”为山间雾气,“琛”为世间珍宝。

强行解读一下便是:山间雾气洁高洁,下得山来便难免为俗尘所扰,不得独善其身;世间珍宝众星捧月,一朝跌落万般皆苦,不复旧日清贵。

从身世来看,阿箐、薛洋、晓星尘都是孤儿,而只有宋岚的身世未明说。师门白雪观虽不是名声大噪的道门仙首,却也有几分名气,想来宋子琛出身非富即贵,并非经历了尘泥中摸爬滚打的孤苦人。

所以他喜静好洁、外表清傲,虽非冷漠孤高,却给人以仿佛盛气凌人之感。

可他并未轻慢他人,也无遗世独立,他想走入世间,与知交好友建立一个“轻血脉传承,重志同道合”的门派。

愿景美好,现实惨淡,一夕之间无妄之灾兜头罩下,恩师满门遭屠不说,还被那无耻的小流氓毒瞎了一双眼睛。

从小到大没怎么吃过大亏、受过疾苦的宋子琛,身边唯一一个知心好友只余山下结识的晓星尘,而给自己带来大劫之人却正是借了晓星尘善行的理由,强加迫害。

他所有的骄傲被打碎、他一身的恩情被血洗,宋岚急怒之下、悲愤之中,怎么可能冷静地告诉晓星尘“错不在你”呢。

道门中的拂尘一物有“拂去尘缘,超凡脱俗”之意,晓星尘的拂尘并未提及用作武器,仅是挽在臂上,而宋岚的拂尘却出场多次,其中最特别的用处,一是抽在砸摊的薛洋手上,结下一段恶,二是搭在阿箐肩上,引了一段路。超凡脱俗之人,手上拂尘却带他入了浊世、入了死门。

他的“死门”不是去见故友,是他心中的愧和悔。

宋岚想知道薛洋与晓星尘同住一间义庄的真相,他修行高、教养好,手上功夫凌厉迅捷、心中踯躅却碍手碍脚,他学不会骂人,也听不出陷阱,所以他着了小人的道,入了圈套。

双道之身死设计地极为巧妙,也就是虐——

宋岚被晓星尘的霜华一剑穿心,却一字都不能说,只能在他面前缓缓跪下,眼睁睁地看着他与薛洋一同离去,死不瞑目,而后被制成凶尸,清醒地成为薛洋的傀儡;而晓星尘在跟身后凶尸对招时发现其为宋岚,以手摸索出拂雪字样,却得不到一个字的回应,只能跪在毫无反应的宋岚面前抱着头嚎啕大哭,而后,在他面前崩溃自尽。

宋岚用晓星尘的一双眼睛,从生到死,看到了全部。

而所有无法言说的悲伤直到多年后刺颅钉被拔出、薛洋被重创之时,才得以落入眼眶。

一切仍历历在目,而晓星尘只剩下锁灵囊中的一点残魂和一副仍如旧日的尸身,并一把染了无数鲜血的霜华。

“尸体火化。魂魄安养。”

“负霜华,行世路。一同星尘,除魔歼邪。”

“待他醒来,说对不起,错不在你。”

这是他生前没能对晓星尘说出来的话。

而后天地浩渺,一人、两剑、两个破碎的魂魄,还有漫漫无尽的仙道可寻。

 

凌霜傲雪宋子琛,不属于义城,属于那浩瀚无尽、无人踏过的道法仙途。

 

“漫漫前程 并肩而行死生无惧”

“世路叵测 幸得故人一点灵犀”——《闲云志》

 

 

<五>晓星尘

晓星尘心怀救世之念出山,资质上佳,又师出高人,初次夜猎,一尾拂尘、一把长剑,只身闯山,拔得头筹——一战成名。

此人性若蒲苇,心若磐石,外柔内刚,又洁身自好。当时一旦谁有什么棘手或难解之事,头一个想到的,便是寻求他的帮助,而他也从不推拒,是以风评极佳。

抱定仙山不出世的仙人究竟是以一种怎样的心情看着她的弟子一个个出山离去,又一个个不得善终呢。而抱山这一门派,又是一个如何的存在?

前有魏无羡骗江澄说师祖无所不能,活死人肉白骨尚且能够,还你一颗金丹又有何妨,到头来带着温情姐弟在一处孤山上剖了自己的金丹相赠,就此与仙道作别;后有晓星尘回到师父门下跪求相救,最后将自己的一双明眸挖出,而后再出山门,即使被仙门百家欺骗伤害至此依旧带着一双盲眼回到尘泥之中救世。

抱山门下弟子后人,心思纯善、百折不悔,世人可伤我万千毁我万千,我却不能动世人一寸伤世人一毫。

晓星尘这里更多引人深思的,即是他为何而死。

为友人死于自己剑下之愧、为连累白雪观惨遭屠戮和违背师尊为己所累之祸、为手中霜华为人所欺滥杀无辜之自罪、为一败涂地满身鲜血的无奈崩溃。

秀秀曾说晓星尘虽为至善,但性格上存在着脆弱的一面。

归根结底,山中纯净之地养出的至善之人,又怎知这浊浊世间尚有恶徒如此、仙门倾轧包庇如此。晓星尘不自尽又该如何呢,面对如此善于狡辩使诈的恶徒,手上累累鲜血即便剖心以还亦是无甚用处,他并无仙门之中的可靠的知交能仰仗以告真相,惟一的好友亦毙于自己剑下成为凶尸一尊供人驱使,在此情境下,心中满怀愧悔的晓星尘,该如何冷静清醒?

永远无解。任何一个“应该”“或许”都不存在的,即使是已经死过一次的魏无羡在预见到薛洋即将出口之语时心也要跳出来,更不必说完全不知真相的晓星尘。

几乎没有人能够在瞬息间消化这种巨大的痛苦,而原本就性如蒲苇的晓星尘,便只有旦夕而折的结局。

一败涂地,满身鲜血、一事无成,被人指责、被人怒斥,无力回天,只能嚎啕大哭。

而后崩溃。

但前文中评价魏无羡身上所欠命债时也曾提到,一死了之是脆弱无力的,也是不负责任之举,不是死去便能抵消一切,也不是一人之死能换回众人之生,更不是一死之后活着的人便能不再承受痛苦。知晓宋岚之死的真相后他可以抱着头撕心裂肺地跪在活尸面前嚎啕大哭,可始终清醒地看着他的宋岚却只能无声地看着他,从崩溃到自尽,再到魂魄几近散尽。而后数年,心不得安;薛洋为了继续自己变态的乐趣掀翻了半边天也要召回夷陵老祖补魂修魄,甚至在无人知晓他身份行踪之时又作下了不知多少惨案;阿箐因此辗转飘零、死后还要回到义城守护那些误入歧途的人,只为求得一个真相、还他一个安宁。他从前护不住的早已无法挽回、从前伤害的早已不能弥补,但他决然抛下了所有的“以后”。

崩溃自戕,情理之中,却因而后带来的无穷后患,变得有损。

守道者枉死,乱道者苟活,何其可悲。

可又能怎么样呢,谁能告诉晓星尘,该怎么做呢?

 

明月清风晓星尘,不属于义城,他属于远离俗尘的仙山师门,属于携友同行的松间月下。

 

 

最后,以原文的两段有关义城的描写结束本篇吧:

(通往义城的)路上除了枯草乱石,还有不易觉察的沟壑。

自古以来就有“人杰地灵”的说法,反过来的说法也是有的。某些地方由于地势和所处位置,风水恶劣,天然的一股霉气萦绕,居住在此地的人容易短命夭折,诸事不顺。若是祖祖辈辈都扎根于此,更是霉到了骨子里。而且经常滋生异象,发生尸变、厉鬼回魂等事件的可能是别地的好几倍。显然,义城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义城,一个草木枯败,了无生机的地方。

但人非草木,只要还能思考、行路,就还有希望无数。

还有一个枯木再长枝丫的春日。

 

 

 

阿箐,故作盲眼世事皆看,青竹伶仃善心不孤;

薛洋,修罗降灾恶行昭昭,良知泯灭天地难容;

宋道长,观中弟子凌霜傲雪,尘缘未扫仙道仍远;

晓星尘,清风明月霜华染血,明眸失色道心破碎。

评论(12)
热度(9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怀璧歌 / Powered by LOFTER